2010-11-06

越來越多的...

越來越多的書,書架不夠放
越來越多的CD,CD架不夠放
越來越多的衣服,衣櫃不夠放
越來越多的鞋子,鞋櫃不夠放
越來越多的旅遊紀念,沒有地方展示
越來越多的...

書本沒有足夠的空間,只好委屈在紙箱裡,
紙箱受潮,變形,壽命快盡,
想說為書換新家,或者上網賣掉,
卻發現許多書已開始發霉,
真的很糟,
於是也開始思考,這些書和我的關係,扮演的角色--
一部分是為了打發時間而看,
一部分是以為會想看,結果卻沒心情翻閱,
一部分是努力理解,依然留了最後幾篇看不完,
一部分是不但看完,也真的把它當收藏,
但直到這一兩年看的幾本書,才有一種看得很用心,看完很有印象的珍惜感

我喜歡捧著新書慢慢讀,
享受屬於自己獨處的私人時光,
或者可以形容成和書戀愛,
很憑感覺挑選願意買回家的書,
排行榜與我無關,
思想潮流也與我無關,

出版社的經驗,讓我不斷想到紙張的珍貴,
無論有人買走或沒人要買的書,都不知用掉多少棵樹,
我讓我的書放到泛黃或發霉,心中滿是嘆息,
也許需要讓這些書回歸...

住的空間有限,
卻有很多東西會像無性生殖,越來越多,
不買,不留,或許是個解決辦法,
但這對人性而言,是本末倒置
可是留了,卻不能適當對待,
似乎又成了不懂珍惜,

人生,永遠都會有各種"越來越多"如影隨行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