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5-05

《約定 帶者愛去旅行》之小頓悟(完)

迷戀
原來,有一種愛的衝動來自迷戀,尤其在人生的低潮或是脆弱的時候,最容易陷入;人生感到乏味時,也容易被吸走,但,這只是一種會上癮的依偎,是經不起挫折的,這可能是劈腿的理由,是看起來應該會很忠誠的人,結果心卻意想不到飄到別人身上的理由,但兩個人在一起,如果只靠迷戀,最後也只會走向毀滅。我已沒有陷入迷戀的本錢,因此我確定我要的,我愛的,不是因迷戀而起。

忠誠
窗戶代表與外界連接的管道,牆壁代表維持兩人互信的保護,有些私密的想法,原本只跟伴旅說,時間久了,卻轉向窗外對別人傾吐,總有一天,窗戶會加大變落地窗,牆壁則成了互信的阻礙,當親密的兩人越來越少溝通真心話,溝通產生的暢快感也越來越少,對於外界的誘惑,就會沒有抵抗力,到了這地步,有心,有可能修補,無心,其實也怨不得誰。
書看到這裡,會一直讓我想到犀利人妻的劇情,小三為何成為小三,確實很吸睛,但人夫為何玩真的,我覺得更是現實生活裡需要關心的。
相容
水與火,可能真的不相容...但又怎知現在相容的兩個人,會不會只是還不完全了解對方的假象,等一段時間後,才確定其實是無法相處的,所以,有些緣分,來得早,不如來得巧,晚幾年相識, (理想狀況) 可以配合更多的成長,運用更多的智慧。作者提到 "當兩個陌生人相遇相愛時,每段愛情的起點都不一樣,......欲望也不一樣,......兩個人想要繼續走下去,必須付出一定程度的努力... 。" 我想,努力是需要的,但如果努力的成分中,大部分是忍耐,還是不OK。
缺陷
誰會把自己的缺陷完全揭露?但偏偏在自己信任或親近的人面前,就很容易不自覺地祼露各種嚴重程度不一的缺陷。在兩人決定攜手過下半輩子前,先坦承自己不好的一面,希望對方能海函--對的人,他會好壞都接收,不會挑,不對的人,缺陷就會變成小辮子,被他抓著不放。我覺得,一段關係的關鍵,是對彼此 "最壞的部分" 過不過得去,對彼此最不搭最不一致的差異,要給予最無私的包容和寬恕,就算衝突還是發生,至少不會流太多血,不會太傷 (這可能也是 "理想" 狀態) 。
私密
到底什麼時候兩人關係需要動用旁人的關心和幫助?婚姻太過私密,會讓婚姻變得缺氧,孤獨...甚至脆弱,這代表太過親密的關係,無形中會製造出迷霧,沒有摩擦時,感覺很夢幻,有衝突時,在迷霧中出手,就會有危險。但我覺得這點是考驗我與外界的互動,考驗我的清醒程度,考驗我對和諧與自私的平衡感。

無助
我只能說,無助的殺傷力,超乎想像,絕對暴力!
共識
這是爭執前最後一道防線,是一種警告標示,如果沒有事先約定好像是球賽時設定好的暗語,兩人最後不可能待在同一艘船上,可能有人認為有默契就好,但能把任何想法先確認過,絕對比事情即將爆發前,期待對方能與你有同樣的想法和做法要來得實際和保險。我如何判斷對一個人的信任度?我非常確定,共識,會是一個很重要的指標。
刺蝟
刺蝟和刺蝟如何相處?每個人都有可能在某些時候變成難搞的刺蝟,這時,找到彼此最舒服的距離是最重要的事,但誰進誰退,可能要花很多年才會有解,這應該比所謂戀愛時的磨合期更有深度,有人以為磨合後,彼此間就應該不會有碰撞,但我想,不可能百分之百沒壞事,而是能在不小心碰撞時,不會同時間傷到對方,我想,刺蝟本身也不能保證,永遠都不會再惹惱願意和牠相依偎的另一隻刺蝟;兩人親密的相處,不可能一直維持某種美好狀態不動,有時也需要移一下屁股,跳一下恰恰或探戈。

********
書看完了,也發現人生有不少事其實是要不斷地給自己提醒,過去的經歷,或許有時真的是陰魂不散,但就因為有過去,才會對現在更認真,提醒自己不能重蹈覆轍,書頁上摺了很多記號,不見得會反覆再看,不過也許可能會變成我的小錦囊,提供自己更多思考的角度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